⚖️施工中⚖️

What makes Albus Dumbledore so fond of you?

我们不妨再看一眼斯卡曼德兄弟:哥哥忒修斯暂时只在其他人的台词里登场,但我们已经知道,他是一位法力强大英勇抵抗黑魔法的巫师;弟弟纽特与哥哥相较则显得羞怯古怪,缺少人类朋友,喜欢动物。

纽特大步流星地走在夜晚的纽约,样子无人能挡,旁边雅各布一溜小跑。
雅各布问:“一定很多人喜欢你吧?”
纽特的脚步丝毫没有减慢,额前高翘的头发随着步伐的节奏一颤一颤:“不,我老是招人们厌烦。”

在不久之前,雅各布还没有看到纽特箱子里神奇动物的庇护所的时候,他问过纽特另一个问题:“你帮人们驱逐动物吗?”
纽特回答,他试图理解并保护它们。他在箱子里的时候说人类才是最危险的;他被没收了箱子,拽进监狱的时候大喊我的动物不危险,不要伤害它们。他的箱子里,同时还有一只年幼的obscurus。纽特不得不因为和他旧友的实验误伤人而离开霍格沃茨,会是某个神奇生物受了惊吗?他那个时候也大喊了“它们不危险”吗?

现在或许可以再问一次:What makes Albus Dumbledore so fond of you?

纽特有他独到的可爱。他不屈不挠我行我素,勇敢又纯真。与此同时,邓布利多可以在纽特身上看到他无法再接近的弟弟的一部分,也有他本来也该成为的那一部分。

而这时候的格林德沃还不知道。
他年少时的爱情即呈点在分布而极度深刻。他十六岁时目标明确,没体验过年轻的阿不思灼眼的才华理想之外,那些惶惑挣扎和矛盾。他目光锐利似俯冲的猛禽,也似圣器图案中那根笔直的老魔杖。
而四十三岁时他已深谙吸引力的奇妙,正因未尝感受克雷登斯对珍视的渴求而化对深情的追逐为工具。而我们认识的阿不思、阿不福思和纽特,恰恰与格林德沃不屑珍惜的为友、为亲,为至爱。他和阿不思的决裂恐怕正是因此:阿不思决不能再容忍对他曾忽视过的人们的轻蔑。“漠不关心还有视而不见,往往会比直截了当的厌恶造成的伤害大得多。”

一年级的哈利在厄里斯魔镜里看到他和家人重逢,随后问他的教授看到了什么——而邓布利多真的看过厄里斯魔镜吗?那些能看到他的博学和建树,以及这方面偏好(“人们总是送我书!”)之外的人,又在哪儿呢?

哈利身上的力量——爱——很大程度来自莉莉通过纵向血缘关系的传递;而邓布利多在横向的、兄弟姐妹间的联系上的经历亦耐人寻味。他在哈利五年级时解释:“伏地魔使她的血流了出来,但那血液仍存在于你和她姐姐的身上。”佩妮虽不情愿,但毕竟接纳了哈利,她妹妹的孩子。这使得邓布利多口中“蕴藏着未知力量的古老魔法”生效,萦绕在哈利身旁久久不去。打破这魔法的条件是:你离开,和他们不再是一家人。

此处我要强行拉出红头发兄弟姐妹-邓布利多定理(并没有这种东西)。

说起《凤凰社》,在神秘事务司一战之后,哈利为他教父的死而自责时,邓布利多轻轻说:“我知道你现在是什么心情。你能够感受到这样的痛苦,正是你最坚强之处。你很在乎你的感受,几乎要痛苦死了……你现在已经失去了你的妈妈爸爸,还有除了父母之外你所熟悉的最亲近的人,你当然在乎。”

他也曾试图去保护他的家人,然而一片混乱中不知道因为是谁的咒语,阿利安娜倒在地上,再也不会对他笑起来。但他或许比哈利更煎熬:造成这样后果的可能是从未想过这等后果的他自己;可能是他的弟弟,最爱护着阿利安娜的阿不福思;也可能是他痴迷着、作为一个陌生个体闯进来后被他爱上的格林德沃。

某种意义上,折磨着走进各自高塔后的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的东西极为相似。他们或许意识到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却再不能拥有了,只好寄希望于心在那处。格林德沃“在晚年流露出了悔恨”,如果这里面有一部分是因为阿不思和后来阿不思表现出的宽广的爱与捍卫,那他的确是不活到能保护那块白色大理石的一天不行了。我理解这样情境下盖勒特的大笑。阿不思,你看,我也懂了,我来了。

——————————

突然想起aber在我大一修的德语基础里出现过,是个表转折(偏离假设)的介词;至于forth,不知是否可以直接理解为“更远处”或是“从那以来”了……
如果是这样,阿不福思的名字或许正是离经叛道,或分道扬镳。他是密林深处影踪难觅的潘神,是隆冬里问小孩子要不要一杯热茶的Mr. Tumnus。(他大喊呼神护卫,试图召唤出一头山羊守护神的时候,想的会是递上一小捆干草的阿利安娜吗?)

评论

© Unersättlichkeit | Powered by LOFTER